close

時間過得很快,在巴黎生活一年的時光終於結束了。去年,飛機降落在戴高樂機場那瞬間的景象依然歷歷在目。內心的慌張、不安中夾帶著一點興奮的心情直到今天依然忘不了,這是我第一次踏在歐洲大陸的土地上。

法國令我又愛又恨,從剛開始找房子簽約、到銀行開戶、水電費申請、房屋補助和居留的辦哩、保險等等。就是一個從生氣到無奈、放棄到放下的過程。

難怪法國人最喜歡說: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再加個聳肩的動作。

每一件事情、一個動作都要預約,如果不小心漏帶了文件,對不起請再預約一次,如果順利的話大概全部流程跑完再等個一到兩個月就差不多了。

不順利的話,請再預約重新辦理一次。

這在台灣習慣效率的我們哭笑不得,明明一個簡單的居留證要等四個月,必須要馬上辦好的水電費要跑兩天,資料早就補齊的房屋補助等了一整年都沒有下來。法國不會說法語也不熱心的公務人員們更是令我們這些法語程度是零的留學生深深的體會:C'est la vie~。

回憶起巴黎,最讓我著迷的是天氣和建築。最令我佩服的,是他們的自信與氣質。

我喜歡深藍色的天空配上塞納河的寧靜,以及喜歡在河邊野餐、散布聊天的人們。

時常放學的時候,我也會和同學買個三明治坐在河邊吃晚餐。我喜歡巴黎隨便一個公園都好大,市區週邊有森林和湖泊,假日無聊就去散步,不花錢,卻身心靈飽滿。

巴黎的街景隨便拍就是明信片,如果不小心讓路人入鏡了更好,巴黎人完美的體態與驕傲的神情保證讓你拍出來的照片更巴黎。就更別提巴黎的歷史、藝術、文學和博物館了,只要你願意,這個流動的宴席可以富足你的生命。

這短短的一年,我也利用假日的空檔到義大利、希臘和比利時自助旅行,因為歐洲大陸的便利

我愛上了旅行,短短一到兩個小時的火車就出國了,有時候早鳥票的價格跟做高鐵從台中到台北一樣的票價,所以我每天最開心的事情就是上網看看哪個國家的或哪個城市的早鳥票開始賣了,就直接買了吧!比當天的價格便宜了五折以上都不誇張。

  我的學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韓國人跟美國人最多,再來是其他歐洲國家的人和日本人,沒有中國人只有我一個台灣人。一開始的時候,覺得還滿開心的,但過了幾個月後,好希望可以找人講中文,畢竟有很多時候,只有中文可以讓我好好抒發心情。

因為是語言學校,所以在還沒有完全可以用法文表達的時候,同學們會作弊用英文聊天。亞洲人的英文非常差已經不驚訝了,最驚訝的是,許多美國人跟歐洲人都會兩種以上的外語,我認識的瑞典、義大利、冰島、巴西等等同學的英文都跟講自己母語一樣流利,覺得很佩服,光是這點,他們就具備了在國際間移動的基本能力了。

巴黎帶給我的,無法用文字完全表達。就像法語一樣,雖然精密複雜,確有一種高傲優雅的韻味。

食衣住行育樂的每一個細節都可以是好幾段的故事,我見到、感受、學習到了很多,無論是這個城市帶給我的,還是我在巴黎認識、相遇的人們。真正的生活的時候,才會用不同的眼光看這個城市。當然不可能十全十美,但也真的夠美了。Paris, je t'a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